海带豆腐汤

【女尊】侧君有点甜 15

第十五章 西街

(没错凑不出来三个字的章名了……)

  “大人,这就是皇上赏您的宅邸,风影轩。”武部侍郎带李琮参观新居,低头请她先行。


  李琮抬眸迎上斑驳陆离的树影,松树上跑过几只松鼠, 她的眼睛立马亮了起来,跟着跑了几步追上去。


  “这儿靠这一个小山头,景色开阔,皇上心想适合大人平时操练刀剑。”侍郎见她满意,奉承道。


  “行,就这了。”她一向好伺候,给了侍郎一块小银锭,算是交好的意愿。


  入夜,她穿过空旷的中厅,选了一处偏窄的房间,在胡桃木桌上放下香炉,立起两张牌位,点香祭拜。


  “娘、阿瑜,我当官了,如今住在这么大的地方呢……”


  湿润的眼角染上了一丝憎恶,她默默念着:“我一定会给你们报仇的。”


  她鼻尖泛红,抬手擦了一把还没来得及掉落的眼泪:“不说了,我明日还有要紧的事要做。”


  


  西市的喧闹让从小山村来的李琮皱起了眉,她摸了一把腰间的御剑,硬着头皮迎上了在糖饼店围观的人群。


  “让让!”几个小随从面色铁青,推开了门口的人,一身着艳橘色长衣的贵女信步而出。


  “成娘子,这饼店是我家三代人的心血,求求你不要收了行不行?”卖糖饼的徐娘子抓着她的衣角哀求。


  “我已经给你好些天考虑了,如今的西市不比以前,你阿婆当初花的那点钱,现在可买不到这铺子。”成潇甩开了徐娘子的手,盛气凌人道。


  “可是!哪有这样的道理?”这成娘子找上她,以地价上涨为由收取高额的差价,不然就将糖饼铺抵了。


  成潇冷笑着摇了摇头,撞上门前的李琮,抬眉一愣,瞅一眼腰间的御剑,便换上了副笑脸。


  “这位大人,我是这三里铺的地主,来收取监管的杂费而已。”


  “买卖都是一锤定音,你怎么还收差价的?”李琮抱着手臂,她最看不惯这些城中的豪绅贵女,比他们村里的乡绅还要无良。


  成潇见她不是来凑热闹的,便客气地请她去府上细谈,同来的刘侍郎对李琮使了个眼色,将围观的人遣散。


  “去了她家,岂不是显得官商勾结?”李琮在路上小声问刘侍郎。


  对方撇了撇嘴,凑近说:“成家是这的一霸,与她在路口辩驳也不会有结果,不如随她回去,套些话。”


  “这么复杂啊。”李琮的脑袋转不快,但她娘告诉过她,不懂的事就要听人劝。


  进了成府,各随从跑前跑后伺候着他俩,李琮清了清嗓子,问道:“如今西市的土地审理都暂止了,你为何还要收铺子?”


  成潇长指扫过脸颊,缓缓答:“即便皇上的政令有变,西边也是未来的繁荣地,没理由不多收的。”


  “那你收铺不给别人钱,别人还要倒贴给你?”李琮有些重地放下茶杯,沉声质问。


  “大人,这不可乱讲的。”成潇嘴角轻挑,“徐娘子的阿婆欠了成家一笔债,只是我娘心肠好借了铺子给她,让她挣回了本再还不迟,谁知这人也就赖着不还了。”


  李琮听到这,再笨她也知道这成潇想耍什么阴招,刚才在店里还说店铺是徐娘子的阿婆买的,现在又不承认了。想必地契也做了手脚,无处可查。


  她沉默半晌,告知成娘子皇上正在调查西街的流转事宜,让她近期不要再惹出骚乱。


  成潇连声答应着,说近来母亲身体也不好,不会再往外跑了,将二人送出了门。


  “这些个人,都是当面一套,背地一套的。”刘侍郎在身后嘟囔着,李琮劝他先回去,等她的安排。


  果不其然,第二天,西市又乱作一团,这次来的是成家的表妹,要收古董铺。


  “我不卖铺子!”古董老板紧紧抱着镇店之宝,与前来收店的人僵持着。


  李琮两手掐腰,叹了口气,她不明白皇上为何要她来处理这件事,原本是户部的职责,美其名曰让她熟悉江阳城,但……怎么莫名感觉自己被算计了。


  “李大人,又是您。”那贵女歪嘴笑笑,“如今的状元娘也是这副德行,豆丁大的事就好像要出兵打仗似的。”


  “少废话,说了不许你们收铺。”李琮的耐心逐渐消耗,她本就不擅长与人争执,焦头烂额。


  “我要是不呢?”女子脸上满是嚣张的气焰,鼻尖快要与她相触。


  她给随从一个眼神,那三人便冲进古董店,将数件宝物都砸在了地上,老板痛苦地大喊。


  李琮冷冷地吐了口气,她回忆起小时候被一些镇上的乡绅恶霸欺负,她一手牵着弟弟,让他把卖鸡蛋的篮子顶在头上,自己则赤手空拳地与她们搏斗。


  “李大人,莫要心疼穷人。”贵女行至她身旁,恹恹道,“越是穷人越有些愚蠢的小把戏,贱命一条。”


  反应过来时,她的御剑已经抽出,明晃晃地架在了贵女的颈间,对方依旧是一脸你奈我何的神情。


  “这可不对啊,大人。”贵女伸手推掉她的剑,“我可以去衙门告您的。”


  李琮在她转身离去后平复着呼吸,她已经很久没有如此冲动,感觉双脚有些轻。


  “你没事吧?”容熙在身后拍了拍她的肩,询问道。


  那瞬间容熙看到了她脸上的惊恐,像被弹弓打中的鸟。


  “还好。”李琮收剑入鞘,好一个江阳城,她今日算是见识了这里的人有多可恶。


  从那日下棋,容熙便暗暗观察着她的举动,李琮不是一个阴险缜密的人,而袭击简澄的计划却是那样周密,究竟是谁在给她谋划。她听到那贵女说的“贱命一条”时,脸色大变,拔刀相向,她是否有家人被幕后主使挟持。


  “是你吧?”李琮拿起水壶咕咚灌了几口,“你让皇上派我来的?”


  容熙笑着别过了头,她们之间是棋局的两端,但谁也不敢轻易上前。


  不过她总是不甘心落在后面的。


  西市的吵闹声中,成潇的母亲赶来,与容熙客气地问候,容熙简单交代了几句,成母便连连称好,将李琮的手拉住,说回家一定教训几个孩子,不会再收铺子。


  四目相对间,容熙的眼中结了霜,在李琮的耳畔低语:“这里是江阳城,想跟我作对,你最好有这个本事。”


  “我一早便知,”李琮嘲讽的笑,“你与那些贵女无异。”


  容熙看着她扬长而去的背影,嘴角露出淡淡的无奈。



  卧房里,怀宸拿出一件小小的衣裳,给容熙看:“好不好看?”


  “嗯?”容熙坐在他身边,看那件比巴掌稍大的红色小肚兜,“现在就做是不是早点了?”


  “我闲着也是闲着嘛。”怀宸头靠在她的臂弯,浅笑如蜜。


  “我问你,你觉得我坏吗?”容熙低下头,蹭着他透着温热的头顶。


  怀宸摇头,他不明白容熙为何问这个问题,她不仅对自己好,对府上的家仆也是友善的,从不像那些贵族盛气凌人。


  “是不坏,还是不知道?”容熙弯了唇,似在逗他。


  他欲言又止,他对容熙又了解多少呢,她拜托简澄在调查什么,她在跟李琮较量什么,他都不清楚。


  “以前的事我不理,但是,为了这个孩子,你不能做坏事。”怀宸握住她的手抚上肚子,她的心跳贴着后背。


  容熙望着他坚毅的眼眸,深深地点了点头。


  

       墨空听了容熙平息西市收铺之乱的事迹,沉思一会,歪头笑笑,对着身边的丞相陆群说:“还真不能小瞧了你们这些文官。”


  容熙与李琮的关系不是那么简单,她启唇饮了手中微凉的茶水,叫侍女备轿起驾咏莲宫。


  “皇上,子煦近来时常不舒服。”陆群熄灭了一旁的莲花灯,低眉道,“皇上若是有空闲,也去看看他吧。”


  “知道了。”当初陆子煦入宫,就是先帝的意愿,为稳固陆家的辅佐之心。陆子煦是陆群最疼爱的孩子,即便墨空不中意他,表面还是要宠的。


  咏莲宫在皇宫东侧一角,墨空来这从不叫人跟着,只身一人进入,在院中的荷花池边默默坐了一会。


  “怎么来了也不叫我?”琴濛款款走出,为墨空披上一件薄衫。


  “舒月说你在睡觉。”墨空握住他有些凉的手,将他从上到下打量一遍。


  琴濛低头笑道:“我好得很呢,皇上不必担心。”自从之前生一场病后,墨空就比太医还关注他的身体,三天两头跑来看他。


  “哼,朕不来你也不想念吗?”墨空为了避人耳目,常常选深夜来访,哪怕琴濛已经睡下,她只要静静看上一眼便好。


  两人在寝宫内缠绵过后,墨空起身更衣,琴濛掀起床帏,轻声问:“皇上不在此过夜吗?”


  墨空捧起他略带醋意的小脸,恋恋不舍地亲了又亲,“陆丞相让去看子煦,我得过去一趟。”


  “哦,那是该去的。”琴濛替墨空将衣领理好,她的长发披在身后,隐隐有几根银丝。


  琴濛小心地替她束起发辫,他有时妄想,如果她不是皇上就好了,不奢求她一心爱自己,但至少不这样劳累。


  “阿濛,”墨空搂住他的腰,将他按在怀里,心疼道:“朕欠你的,慢慢弥补给你。”


  他使劲摇着头,欠他的人从来都不是墨空。


  是另一个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待续 

  


  


  

评论(2)

热度(20)